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我会第七届理事会第四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在北京召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1-12-13     【字号:

2011年12月3日,我会第七届理事会第四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在北京顺利召开。二十多名常务理事出席会议,部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和副秘书长列席会议。会议得到了中国石油地质勘探开发研究院的大力支持和协助。

李世杰秘书长主持会议。我会副理事长、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邹才能副院长代表石油勘探院致欢迎辞,表示尽力配合会务组做好会务工作;刘丛强理事长发表了重要讲话,对于坚持理事会会议制度、民主办会作了重要指示。随后李世杰秘书长传达了中国科协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介绍了中国科协近期的主要工作情况,汇报了我会2011年的主要工作进展,并提交了学会2012年的工作计划。会议一致通过了我会2011年《工作报告》以及《下一年活动计划》,肯定了学会在学术交流,科普工作,期刊出版等方面的工作是卓有成效的,应该继续坚持;就存在的学术活动的内容和形式、接受政府转移职能、科普活动形式单一、会员服务形式有待改进等不足之处,也希望加以重视和改进。

欧阳自远名誉理事长就上届理事的决议——组织编撰《21世纪矿物学岩石学地球化学研究进展及展望》(暂定)文集和《中国地球化学学科发展史研究》(暂定)的进展情况向理事会做了汇报。大家一致认为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工作,应予以加强、尽快落实。欧阳院士提出“进展与展望”文集应在原有专业委员会总结的基础上增加一些有关学科发展进程中的重大科学问题、重要突破的亮点文章的建议,也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赞同;“地球化学学科发展史”的工作也要加强和尽快落实,中科院资环局和中科院地化所将给予人力、物力、财力上的保证和支持。

会议听取了南京大学关于承办第14届年会的筹划汇报,会议决定明年6月之前发布会议一号通知。会议建议对“专业委员会工作条例”进行修改,增加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的遴选机制;规范专业委员会的管理,完善进出机制;并决定在适当的时候对专业委员会进行整合。关于学术道德建设问题,与会代表认为,学术道德是每一位科技工作者、学会会员必须具备的基本准则,我会作为学术团体有责任和义务作出表率,要在学术界和学会内大力倡导良好的学风和高尚的道德风范,建议将学术道德的要求写入学会章程。

会议促进了学会工作的开展,达到了预期目的。

                                                                       (刘莹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