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内部挥发分的分布和效应高端学术研讨会在杭州召开

  

 地球内部挥发分(H-C-N-S等)在地球演化历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控制着地球系统中质量和能量的再分配;矿物和岩石中挥发分的存在显著影响着它们的物理和化学性质。地球内挥发分的研究(矿物和岩石中含量、分布、演化和影响)涉及到矿物学、岩石学、地球化学、地球动力学和地球物理学等诸多学科,是国际地球科学界的热点和前沿领域之一。 

 虽然近年来国内外学术会议上都设有地球内部挥发分研究的专题,但大多偏重于新成果的展示,对该领域存在问题的讨论不够充分和深入。鉴于此,为集中讨论近年来这一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和存在问题,探讨未来攻坚方向,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于20161020-21日组织召开了地球内部挥发分的分布和效应高端学术研讨会。研讨会由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承办,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邵逸夫科技馆举行。 

 会议本着集中报告、集中讨论、碰撞思想的宗旨,邀请了15位专家做专题学术报告,评述了该领域多个方向的研究现状和存在问题,并进行了充分讨论。15位受邀专家中,有来自法国洛林大学、法国里尔一大和匈牙利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的3位国际知名学者;12位国内专家中,其中7位为杰青获得者、5位为优青/青年千人入选者。参会人数达到50余人。 

 会议代表认为,地球内部挥发分研究在未来的15-20年依然会是科学界的热点,有望成为发展地球科学新理论的生长点之一。今后,应注意天然样品的微区观察与野外现象的紧密结合、加强高温高压实验研究、拓宽研究面将会是该领域研究中最应值得重视的途径。与会专家还提议加强国际合作,利用中国地质现象丰富的优势,结合世界上其它典型地区的研究范例,力争取得理论上的突破和创新,让我国在该领域尽快处于国际前列。与会专家在考察浙皖边界新元古代花岗岩后,提出在我国率先开展水与花岗岩形成、演化与成矿的研究,并就联合向有关部门建议设立相关科学计划进行了讨论。 (夏群科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