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纪要
 
学术活动计划
会议通知
会议纪要
  
网络化科学传播平台
  
 
 
 
会议纪要
2017大火成岩省国际学术会议在成都召开

文章来源:火山及地球内部化学专委会     发布时间:2017-09-30     【字号:

 大火成岩省(Large Igneous Provinces,简称LIPs)作为地球历史中的大规模板内岩浆事件,以巨量岩浆在1-5Ma期间内的快速喷发为特征,对地球的层圈分异和动力学演化、地壳生长、环境变化和生命大灭绝、成矿元素的迁移和富集等具有重要影响,是国际地学界长期关注的热点。“地球历史中的大火成岩省、地幔柱与成矿”国际会议(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Large Igneous Provinces, Mantle Plumes and Metallogeny in the Earth’s History)由俄罗斯科学家在2007年发起,两年一次,已举办了5届,但是一直以俄罗斯科学家为主。2015年在俄罗斯伊尔库茨克举办的第5届“地球历史中的大火成岩省、地幔柱与成矿”国际会议上,大家一致同意2017年在中国举办该会议,并将其更名为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Large Igneous Provinces,成为国际大火成岩省委员会的品牌会议。  

 本届大火成岩省国际会议由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联合南京大学内生金属成矿机制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成都理工大学国土资源部构造成矿成藏重点实验室联合主办,成都理工大学承办,会议得到了中国科协小型高端学术会议项目资助。会议于2017825-831日在成都理工大学举办,包括2天的会议和4天在攀枝花钒钛磁铁矿区的联合野外考察。 

 本次会议共吸引了来自国内外的54位学者,包括国际大火成岩省委员会主席Richard Ernst教授、丹麦哥本哈根大学教授Irina Artemieva教授、欧洲地球科学联合会副主席Hans Thybo教授、德国马普研究所Albrecht Hofmann教授、浙江大学杨树峰院士、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徐义刚研究员等,共有22个口头报告、5个展板。大家围绕以下内容开展了热烈讨论:1. 大火成岩省的时间演化;2. 深部地幔动力学与地球物理观测;3. 大火成岩省的岩浆-成矿系统;4. 大火成岩省对环境、气候和生物大灭绝的影响。 

 此外,28位学者参加了攀枝花钒钛磁铁矿区的联合野外考察,由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的何斌研究员和南京大学王勤教授带队,攀枝花市国土资源局给予了大力支持。本次会议集中展示了我国科学家在峨眉山大火成岩省、塔里木大火成岩省等地区的研究成果,推动了我国科研人员与国外同行交流最新成果,提升了国际影响力。本次会议的学术成果得到国际同行的高度认可,将在Journal of Geodynamics出版Records and Geodynamics of Large Igneous Provinces专辑。 (王勤  供稿)

大火成岩省国际会议参会代表在成都理工大学合影 

会场掠影-1 

会场掠影-2 

会场掠影-3

 

会场掠影-4

攀枝花矿区野外地质考察——务本乡剖面 

攀枝花矿区野外地质考察——二滩水电站剖面 

参观国土资源部攀枝花野外观测基地岩心库 

考察攀枝花市兰尖钒钛磁铁矿区 

考察攀枝花市白马钒钛磁铁矿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