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纪要
 
学术活动计划
会议通知
会议纪要
  
网络化科学传播平台
  
 
 
 
会议纪要
第15届学术年会第19分会场总结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5-08-19     【字号:

——盆地流体—岩石相互左右与资源环境 

召集人:刘立,李忠,楼章华,梅廉夫,孟元林,王清斌 

时间: 20156268:00-12:002614:00-17:00 

本专题分会场共收到论文摘要30篇,交流报告21个。 

与会代表围绕“盆地流体—岩石相互作用与资源环境”主题展开了交流。其中,李忠、刘立、孟元林、王清斌分别就构造—流体作用、Kohout对流与碳酸盐岛次生孔隙形成的成因联系、致密砂岩成岩作用、构造陡坡带的成岩流体等热点问题做了主题报告。 

本专题的亮点包括:(1)构造活动对成岩作用和储层质量的制约;(2)鄂尔多斯盆地长石消失事件与煤岩演化之间的成因联系;(3)高温高压背景、构造陡坡带储层质量与盆地流体之间的成因联系;(4)石英溶解作用对次生孔隙的贡献;(5)甲烷渗漏背景条件下的自生矿物沉淀实验等。 

李忠的“构造—流体作用”的报告,指出了未来盆地流体与储层地质的研究方向,引起了与会者的强烈共鸣。魏新善所作的“热异常酸洗作用与鄂尔多斯盆地上古生界长石消失事件”报告,引起了与会者的极大兴趣。尤丽对琼东南盆地深埋藏高温高压优质储层的岩石学响应进行了探讨,认为深埋高温高压优质储层的形成与大气淡水淋滤或有机酸作用形成的强溶解作用、异常超压的保护及储集岩粒度粗等因素有关。王清斌对渤海海域古近系陡坡带盆地流体活动对深部储层的影响进行了研究,认为陡坡带流体类型有深部热流体、大气水及烃类等盆内流体。深部热流体导致储层溶蚀孔发育、碳酸盐胶结物的溶蚀及重新分配、高岭石发育而伊利石和片钠铝石不发育。大气水淋滤作用导致储层中发育大量次生孔隙以及自生高岭石。曲希玉对大牛地气田碱性溶解作用的证据及其对储层的影响进行了研究,指出大牛地地区储层致密化的原因与强烈的压实作用以及碳酸盐胶结作用有关。刘娜实验研究了温度对甲烷渗漏背景下自生矿物形成的影响,结果表明,在适宜的温度范围内(低温),温度相对越高,越有利于硫酸根还原反应的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