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纪要
 
学术活动计划
会议通知
会议纪要
  
网络化科学传播平台
  
 
 
 
会议纪要
第15届学术年会第15分会场总结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5-08-19     【字号:

——非常规油气研究进展 

召集人:邹才能,朱如凯,董大忠,龙胜祥,胡宗全,姜振学,彭勇民,蒋裕强 

时间:201562414:00-18:00258:00-12:00  

专题共收到论文摘要49篇,其中展板3篇,交流学术报告24个,参会代表100余人。 

本专题交流的内容涉及非常规油气类型、形成机理、分布特征、富集规律、产出机制、评价方法、核心技术与发展战略等方面,重点交流了致密砂岩、页岩油、页岩气、油页岩、煤层气等非常规油气资源等成果,并就我国的研究现状、勘探开发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未来研究工作重点等方面进行了系统介绍。  

(1)指出了国内外非常规油气研究关注点,如微纳米储层与连续油气聚集、古老烃源岩与富有机质页岩发育环境与分布、非常规油气储层孔隙结构表征和孔隙演化模式、非常规油气流动规律与聚集机理、非常规油气“甜点区”评价参数、页岩油经济评价参数、页岩油与致密油原位改质和原地转化技术等。 

(2)指出致密储层研究工作中面临多尺度问题,提出可采用4D时移表征技术利用三维成像与温压模拟结合,在原位观察不同温度下孔隙演化特征;采用数据约束模型(DCM)算法,结合多能谱X-CT成像技术,表征微、纳米尺度的三维孔隙信息和矿物成分,提出结合成因法及地质统计法表征非常规储层 

(3)提到中国页岩气勘探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建立了涪陵焦石坝、长宁-威远、昭通和延长4个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着重指出四川盆地是页岩气勘探开发的主战场,另外以鄂尔多斯盆地为例,剖析了泥页岩相、砂质岩相及混合岩相的特征,提出页岩层段中的薄砂岩夹层也具有一定生油能力。提出深水陆棚相优质页岩是页岩气富集的基础;保存条件是页岩气富集高产的关键因素,表现为构造改造弱,顶底板条件好;有机质演化对页岩气富集具有重要影响。 

(4)指出中国油页岩有四种成矿模式,包括坳陷、断陷、湖泊-沼泽、泻湖。探讨了古沉积环境及古气候对泥岩段内油页岩成矿的影响,认为深湖浊流,使油页岩含油率下降。探讨了与煤共生的油页岩的成因,初步归结为湖沼时期的湖平面或沼泽期浅水面的升降。研究了油页岩热演化过程中微观孔隙结构的变化特征提出孔隙发育有阶段性,与热演化程度和TOC关系较大。 

(5)初步形成煤层气800以浅勘探开发配套技术系列,并建立标准体系。瞄准三大盲区,新区新领域煤层气领域取得突破,如鸡西、白家海、石楼西、延川南、三交北、大宁-吉县等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