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纪要
 
学术活动计划
会议通知
会议纪要
  
网络化科学传播平台
  
 
 
 
会议纪要
第15届学术年会第8分会场总结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5-08-19     【字号:

                                 ——环境地球化学新进展 

召集人:冯新斌,曾永平,贾永锋,陈玖斌 

时间: 20156258:00-18:00268:00-18:00   

本专题分会场共收到论文摘要54篇,口头报告申请53份,共安排45个口头报告,其中14个主题报告。主题报告中有4位是第15届侯德封奖获奖人的报告。 

本专题分会场的报告主要内容为近年来研究热点及最新成果,涵盖了重金属在环境中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及环境效应、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区域环境过程及环境效应、环境中重金属同位素地球化学新进展、同位素环境地球化学新进展、过去全球变化的地球化学记录新进展、生态地球化学研究进展、CNSP 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及环境效应以及毒害污染物的健康风险。主要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1)土壤及沉积物中重金属污染物的地球化学行为研究。吴龙华等学者对土壤及沉积物中的重金属如砷、锑、铅等的毒性及地球化学行为进行了研究,并取得了新进展;2)稳定同位素在环境中污染物的源解析及迁移转化规律等方面取得新的进展,硫同位素可有效示踪城市大气PM2.5中污染物来源;此外,重金属稳定同位素在大气和水体等环境中重金属污染源解析方面有了新突破;3)矿物界面重金属元素的迁移转化机理研究。王莹等对厌氧环境中硫代亚砷在水-矿界面的吸附行为进行了研究,初步提出了两种吸附矿物对硫代亚砷酸盐的吸附机理,尝试解释了硫代亚砷酸盐在吸附过程中发生的反应;4)在农业方面,对饲料添加剂、农药、杀虫剂等的环境污染、转化和食品残留等进行了研究,分析了其可能的分布及毒性风险;5)环境重金属污染中纳米材料的研究进步明显。这方面的研究可为环境治理和恢复提供更深层次的科学理论依据,是环境地球化学研究的新的亮点。 

本次分会场参与人员众多,报告内容体现了各相关领域前沿性和代表性的最新研究成果。与会人员经充分讨论认为,重金属稳定同位素环境地球化学、矿物界面重金属元素的迁移转化机理研究及环境纳米研究等方面具有巨大发展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