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纪要
 
学术活动计划
会议通知
会议纪要
  
网络化科学传播平台
  
 
 
 
会议纪要
第15届学术年会第6分会场总结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5-08-19     【字号:

                 ——成岩成矿机理和地球深部过程的实验与地球化学约束  

召集人:许文良,熊小林,章军峰,李和平,周永胜,倪怀玮,杨晓志 

时间: 201562414:00-18:00258:00-12:002514:00-18:00   

本专题收到32位学者提交的摘要,其中27人作了口头学术报告,2人做了展板报告。参加会议交流人数约50 

本专题交流的主要内容包括:(1)上地幔和深部陆壳的含水性及其与变形和地震活动的关系;(2)地球深部物质的流变性质及其电性结构实验研究与深部陆壳和岩石圈/软流圈地幔结构与物性的应用;(3)流体-矿物/岩石相互作用的实验岩石学研究;(4)成矿元素-CuWNbTa在不同温压条件下矿物-熔体或流体-熔体之间的分配系数以及岩浆-热液体系中的地球化学行为;(5)含水熔体-橄榄岩反应结晶动力学与陆内富含角闪石闪长岩的成因;(6)高温高压实验技术和研究方法及其现状。 

本专题的亮点与热点是:(1)成矿元素在地幔或浅部地壳条件下的地球化学行为研究是成矿作用理论研究中的难点,我国在这方面已经取得了可喜初步成果,这对于探索成矿作用过程与指导找矿具有重要意义;(2)地球深部物质的含水性及其物性研究是当代地球科学领域前沿研究课题,它不仅是揭示地球深部结构和深部地质作用过程的关键,同时也是地球物理测深资料解释的关键,我国在该领域的研究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