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纪要
 
学术活动计划
会议通知
会议纪要
  
网络化科学传播平台
  
 
 
 
会议纪要
第15届学术年会第4分会场总结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5-08-19     【字号:

                             ——俯冲带壳幔相互作用与化学地球动力学 

召集人:郑永飞,章军锋,赵子福,刘 良,刘贻灿,宋述光,陈  

时间: 201562414:00-18:00258:00-12:00    

本专题供收到论文摘要27份,交流报告17个,展板8个,参加交流人数约100人。 

本专题讨论的主题内容包括:不同类型俯冲带形成的高压-超高压变质岩,以及与这些岩石有关的同碰撞和碰撞后岩浆岩;俯冲板片与周围地幔之间的地球化学交换,俯冲隧道内部不同物质之间混合对俯冲带之上镁铁质火成岩地球化学组成的影响。 

学术亮点:(1) 在大陆俯冲带碰撞后中基性岩浆岩中发现了俯冲陆壳物质和先前俯冲洋壳物质再循环及其壳幔相互作用的证据,为大陆俯冲带板片-地幔相互作用提供了岩石学和地球化学记录;(2) 在大陆碰撞造山带超高压变质岩中发现了不同尺度部分熔融的岩石学,矿物学和地球化学证据,表明在大陆碰撞过程中存在广泛的熔流体活动和元素迁移;(3) 新近发展起来的金属稳定同位素在不同类型超高压变质岩中的应用,为研究俯冲带超高压岩石的形成和演化提供了新的角度和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