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纪要
 
学术活动计划
会议通知
会议纪要
  
网络化科学传播平台
  
 
 
 
会议纪要
第15届学术年会第1分会场总结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5-08-19     【字号:

                     ——矿物结构、表界面反应性与材料学属性   

召集人:何宏平,廖立兵,陈天虎,汪灵,秦善,陆现彩,朱建喜 

时间: 201562414:00-18:00258:00-12:002514:00-18:00 

本专题分会场,共收到会议摘要47份,安排交流报告37个,其中有4个特邀报告和2个“侯德封奖”获得者专题报告,同时有十余个相关内容展板展出。80余代表参加会议讨论。 

交流内容主要涉及矿物的晶体化学和地质地球化学意义、矿物表界面反应性与表面过程的微观机制、矿物结构与表界面反应性的调控、矿物结构与矿物表面研究技术的新进展以及矿物材料的制备与应用等多个方面。 

从交流的研究内容上看,无论是研究角度、研究方法和研究成果均有令人瞩目的成果出现:类白云石结构矿物的研究、斜托勃莫来石晶体化学行为研究和金属硫化物成因机制等的研究,加深了矿物在地质和材料应用领域的研究基础;分子动力学、密度泛函等计算模拟方法在矿物结构与表界面反应性方面的应用、同步辐射原位高压衍射和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谱研究等为矿物结构与表面性质研究提供了可借鉴的方法和手段。矿物材料应用研究领域大大拓宽了研究和应用范围,所取得的成果令人鼓舞。另一个可喜的现象是大批的矿物研究相关领域的青年科学家和研究生代表参会并做报告交流,显示出该领域研究的活力与发展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