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纪要
 
学术活动计划
会议通知
会议纪要
  
网络化科学传播平台
  
 
 
 
会议纪要
第14届学术年会第21分会场总结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3-05-13     【字号:

   我会第14届学术年会第21分会场“非常规油气矿物岩石地球化学研究新进展与科学问题”约有60人参加会议讨论,共交流了21个报告,其中包括2个主题报告,收到论文摘要37篇。分会报告涉及非常规油气地质研究的各个领域,包括页岩气、致密气、致密油和煤层气等,内容涉及非常规油气的储层特征、赋存机制、分布规律和富集机制等。
   在储层特征研究方面,对我国四川盆地、鄂尔多斯盆地等地区的不同沉积类型的页岩和致密砂岩的岩相特征、孔隙特征和控制因素进行了分析,提出了页岩定义和划分方案的建议,揭示了致密储层中微纳米级孔隙发育,受构造、沉积、有机质和矿物含量等因素的控制。在赋存机制方面,提出了高过成熟页岩含气量预测评价模型和基于吸附势的吸附模型,指出致密油主要以油珠、油滴与油膜赋存于粒内孔、粒间孔、微裂缝3类赋存空间,其中以粒间孔为主。非常规油气的分布主要表现为油气大面积连续分布,圈闭界限不明显;无自然工业稳定产量,达西渗流不明显,其根本原因是油气储层微纳米孔喉的发育,非浮力驱动是非常规油气聚集的主动力。同时,还对我国页岩气和致密油的资源分布进行了评价。在非常规油气富集方面提出了致密砂岩气的三种成藏模式:“先致密后成藏型”成藏模式、“先成藏后致密型”和“早常规聚集-晚期致密”的成藏模式;提出了准连续型致密砂岩气成藏模式;从流体动力系统演化角度揭示了不同类型致密砂岩气藏形成机制以及沉积体系非均质性对致密油气成藏的控制;利用新方法——129I同位素确定了韩城煤层气富集的时间。
   分会场报告讨论充分,达到了非常好的交流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