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纪要
 
学术活动计划
会议通知
会议纪要
  
网络化科学传播平台
  
 
 
 
会议纪要
第14届学术年会第19分会场总结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3-05-13     【字号:

我会实验矿物岩石地球化学专业委员会组织了“成岩成矿机理和岩石圈深部过程的实验与地球化学约束”分会场,30余人参加会议讨论,交流学术报告17个,其中4个主题报告,收到论文摘要21篇。会议涉及到岩石圈深部物质的电性结构实验研究与深部陆壳和岩石圈/或软流圈地幔结构与物性的应用;大洋俯冲带条件下叶蛇纹石和橄榄石的变形特征及其对俯冲带地震各向异性贡献和意义;成矿元素-Cu、W、Nb、Ta在不同温压条件下矿物-熔体或流体-熔体之间的分配系数以及岩浆-热液体系中的地球化学行为;含水熔体-橄榄岩反应动力学与岩石圈地幔性质转变;高温高压实验技术和研究方法及其现状等研究方向。
   报告就以下问题做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1)成矿元素在地幔条件下或浅部地壳条件下的地球化学行为研究是成矿作用理论研究中的难点,而我国在这方面已经取得了可喜初步成果,这对于探索成矿作用过程与指导找矿具有重要意义;2)岩石圈深部物质(流体/熔体以及矿物)的高温高压实验研究是揭示地球深部结构和深部地质作用过程的关键,我国在该领域的研究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