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纪要
 
学术活动计划
会议通知
会议纪要
  
网络化科学传播平台
  
 
 
 
会议纪要
第14届学术年会第15分会场总结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3-05-13     【字号:

   我会微束分析专业委员会组织本次年会 “微区同位素分析及地质演化记录”分会场,50余人参加会议讨论,交流学术报告14个,其中1个侯德封奖报告,收到论文摘要12篇。会议交流和分享有关微区同位素分析和应用的成果。
   与会报告涉及活性基体改进激光原位微量元素和同位素分析技术;亚微米尺度锆石微量元素分布;对锆石Ti温度计的制约;独居石离子探针定年基体效应的影响;激光剥蚀锆石U-Pb定年单脉冲数据处理方法。并对以下问题:①如何提高激光剥蚀物质离子化产率?加入其他基体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已证明加入微量水和/或乙醇可以增加离子产率;②锆石微区阴极发光图像亮度差异与微量元素分布的对应关系,不同微量元素含量高低的耦合关系?已发现磷与其他元素含量有相关性,可能影响锆石Ti温度计使用的适用性;③不同岩性定年适宜的矿物和定年方法。本次报道了独居石离子探针U-Th-Pb和褐帘石激光剥蚀Th-Pb定年方法;④如何判别数据统计方法的合理性,以及新技术方法在地质和天体研究中的应用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