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纪要
 
学术活动计划
会议通知
会议纪要
  
网络化科学传播平台
  
 
 
 
会议纪要
第14届学术年会第13分会场总结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3-05-13     【字号:

  我会第14届学术年会第13分会场“地表关键带过程和物质循环与气候-生态-环境变化”分会场,200余人参加会议讨论,交流学术报告40个,其中25个主题报告,1个侯德封奖报告,收到论文摘要50篇。本会场以地球关键带(the Earth’s Critical Zone)的物理、化学、生物过程和物质循环及其与气候-生态-环境的藕联为核心问题,就关键带过程与元素物质循环、关键带过程与水土资源调控、关键带过程的时空变化特征以及关键带过程长期定位观测和研究等展开了深入交流。 
  在中国科学院院士工作局、地学部等部门的特别资助下,美国土壤协会主席(2000年)、国际土壤联合会主席(2002-2006年)Donald L. Sparks教授、日本地球化学学会现任会长Naohiro Yoshida教授、国际U系地球化学权威CHABAUX François教授、印第安纳大学Chen Zhu教授、英国苏格兰地区大学环境研究联盟研究员Sheng Xu博士等20余位国内外地球关键带领域知名专家受邀参加会议并做了精彩报告,另有多名国内年轻科学家、研究生等通过报告、展板的形式展示了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
   本次会议涵盖了地球关键带研究领域的各个方面,内容涉及岩石风化和成土速率定量的核素和U系地球化学研究、同位素(传统与非传统同位素)地球化学、岩石矿物风化、物质循环中的生物作用机制、流域风化、物质循环与流域地质-生态系统、关键带过程与大气温室气体变化、全球构造-气候-风化-大气CO2相互作用机制、碳-氮-硫耦合循环的生态、环境和气候效应、风化成土过程中的物质迁移转化、物质平衡及其对水圈和生物圈组成的影响等。 
  会议的成功召开开阔了国内地球关键带领域相关科学家的学术视野,增进了国内外同行的交流和合作,为我国地球关键带科学未来的研究指明了方向。本次会议的胜利召开对于扩大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的影响力、促进社会和自然的和谐发展以及促进我国学科交叉研究和新兴学科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