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纪要
 
学术活动计划
会议通知
会议纪要
  
网络化科学传播平台
  
 
 
 
会议纪要
第14届学术年会第12分会场总结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3-05-13     【字号:

我会第14届学术年会第12分会场“中国金矿床成矿理论与地质勘查新进展”50余人参加会议讨论,交流了12个报告,其中包括2个主题报告收到论文摘要32篇。会议主要涉及中国金矿床成矿理论与地质勘查新进展,涵盖了我国主要金成矿域(带),如西南三江、胶东、西秦岭、长江中下游、钦杭成矿带等。同时也包括热点研究区域单个金矿床矿物岩石方面最新研究成果和认识、金矿床地质勘查过程中新技术及新方法组合最新进展以及金矿床理论综述性研究等,研究成果具创新性,基本代表了国内金矿床研究领域最新成果和进展。
   在交流过程中,①提出碰撞造山型金矿床概念和新认识,为造山型金矿研究提供了重要参考价值;②提出成矿系列家族的认识,认为金属矿床存在同生、准同生、后生、表生4大成矿系列家族;③建议将金矿床划分为理论分类和应用分类两个层次,提出了成矿空间和成矿时间为坐标的新的金矿床分类方案,为我国金矿床分类研究提供了新思路;同时一些研究的发现还为发现新矿床提供了理论基础。
分会场讨论气氛热烈、活跃,达到了很好的交流与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