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纪要
 
学术活动计划
会议通知
会议纪要
  
网络化科学传播平台
  
 
 
 
会议纪要
第14届学术年会第9分会场总结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3-05-13     【字号:

由我会地幔矿物岩石地球化学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9分会场“深部熔/流体交代作用与大陆岩石圈演化”于4月24日召开,50余人参加会议讨论,交流报告13个,其中包括4个主题报告,1个侯德封奖报告,收到论文摘要13篇。交流的内容围绕“深部熔/流体交代作用与大陆岩石圈演化”为核心,展示了近年来所取得的最新成果和进展。
   与会者的报告涵盖了从橄榄岩/熔体反应所引起的大陆岩石圈地幔的改造到幔源熔体以岩浆底侵作用对克拉通地区下地壳的过程;从造山带橄榄岩所记录的大陆俯冲隧道内的壳幔相互作用到板内钾质、钠质火山岩的源区性质的探讨;从通过地幔橄榄岩中水含量的分布来探讨大陆岩石圈地幔的演化到利用大陆地壳氧逸度的演化来制约大陆地壳的性质。特别是与会学者还报告了橄榄岩/熔体反应的最新实验岩石学结果以及华北克拉通岩石圈地幔的橄榄岩/熔体相互作用的岩石学和地球化学证据,从天然岩石的观察反演和实验岩石学结果的直观观测来相互佐证橄榄岩/熔体反应的过程。
   会场的讨论主题鲜明,不同学科间交叉融合深入,达到了广泛且深入的学术交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