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纪要
 
学术活动计划
会议通知
会议纪要
  
网络化科学传播平台
  
 
 
 
会议纪要
第14届学术年会第7分会场总结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3-05-13     【字号:

  我会同位素地球化学专业委员会组织本次年会“板块俯冲的化学过程与成矿”分会场,约有100人参加会议讨论,交流学术报告近20个,来自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大学、西北大学的14名专家学者研究生作了精彩报告,其中包括1个侯德封奖报告和6个主题报告,收到论文摘要17篇。
   会议主要讨论了与板块俯冲相关的成岩成矿的最新研究成果,包括大陆深俯冲和洋壳俯冲过程中的变质作用和流/熔体作用、成岩成矿过程中板块俯冲的印迹、板块俯冲过程中的元素和同位素分异过程和机制、板块俯冲的高温高压实验模拟等。亮点和热点主要包括:板块俯冲与地幔柱的关系、俯冲速率对岛弧岩浆岩铀系不平衡的控制、白云鄂博稀土矿床成因、钼的地球化学性质与斑岩钼矿成因、俯冲流体中成矿金属元素的活动性、以及钾-钠长石系列在高压条件下的部分熔融行为等高温高压实验的最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