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纪要
 
学术活动计划
会议通知
会议纪要
  
网络化科学传播平台
  
 
 
 
会议纪要
第14届学术年会第6分会场总结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3-05-13     【字号:

我会火山及地球内部化学专业委员组织本次年会“板内岩浆作用及其资源环境效应”分会场,约80人参加会议讨论,交流学术报告20余个,其中1个侯德封奖报告,收到论文摘要30篇。会议涉及二叠纪地幔柱深部构造与浅表系统、海南存在地幔柱和中国东部中-新生代玄武岩的源区性质和成因等研究方向。
   共有12个报告从不同侧面对峨眉山和塔里木大火成岩省玄武岩的时空演化、攀西地共攀枝花岩体的成因、与晚期碱性正长岩脉有关的Nb-Ta矿化时代、东天山地区镁铁-超镁铁质岩体的铜镍硫化物矿化的含矿性、峨眉山大火成岩省与中-晚二叠世生物大灭绝事件的时间耦合关系、以及空谷阶蜓类生物地层对比等研究的新进展与项目组成员进行了交流。新进展包括确定了铌钽矿的成矿时代与峨眉山主岩浆期的时代一致,是峨眉山大火成岩省的一部分;精确的锆石CA-TIMS定年结果表明峨眉山地区中、上二叠统界线粘土岩形成时代为259.2±0.3Ma,可代表G/L界限的时代,因此目前推测的G/L界限的时限可能是错误的,峨眉山大火成岩省的主喷发时代早于G/L界限的时代;建立空谷阶牙形化石和蜓类化石带和空谷阶底界牙形化石演化序列,认为在冰期向温室效应期转变时期,生物分异度呈稳步上升状态,在空谷期气温呈稳定上升,与生物分异度的上升状况基本一致。侯德封奖报告从矿物和全岩地球化学方面提供了海南存在地幔柱的新证据。另有4个报告对中国东部中-新生代玄武岩的源区性质和成因进行的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