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纪要
 
学术活动计划
会议通知
会议纪要
  
网络化科学传播平台
  
 
 
 
会议纪要
第14届学术年会第2分会场总结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3-05-13     【字号:

我会矿物物理矿物结构专业委员会组织本次年会 “矿物的表-界面反应性分会场”分会场,80余人参加会议讨论,交流学术报告28个,其中4个主题报告,收到论文摘要30篇。会议涉及矿物的表-界面性质研究;矿物表-界面反应行为与过程研究;相关的新方法与新技术(如计算模拟技术、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谱XAFS等)等研究方向。 
  会场报告围绕矿物表-界面吸附沉积、催化降解等反应过程与机理探讨、相变过程中矿物结构与元素变化研究以及XAFS、原位XRF扫描定量分析和微区XRD方法在矿物学研究中的实际应用等方面进行。总体看,分会场近一半的报告围绕着涉及到环境污染物在天然和后加工处理矿物的表面的吸附行为(吸附规律和吸附机理)以及污染物在矿物表面-界面上的催化、降解和转化等问题进行,反映出环境学与矿物学交叉领域已成为关注的热点,矿物及矿物材料在环境保护与治理方面是大有可为的。但是对与空气与灰霾等目前热点环境问题的相关研究却还缺乏应有的关注。
   值得关注的是,本会场报告中,矿物表界面结构及其表面反应性研究的新技术手段应用得到了很好的应用,如:采用了P XAFS和31P MAS NMR来探寻有机磷-(氢)氧化铝界面作用机制表面吸附磷的结构和机理;采用微区X-射线衍射方法成功获得了~200微米粒径硫钨锡铜矿的晶体结构。这些新方法的技术的应用无疑将大大提高我们对矿物表界面结构和反应性更深层次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