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纪要
 
学术活动计划
会议通知
会议纪要
  
网络化科学传播平台
  
 
 
 
会议纪要
第14届学术年会第1分会场总结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3-05-13     【字号:

 我会环境矿物学专业委员会组织本次年会“矿物与微生物交互作用的资源环境效应”分会场,90余人参加会议讨论,交流学术报告30个,其中8个主题报告,收到论文摘要30篇。会议涉及到微生物形成矿物作用、微生物分解矿物作用、微生物转化矿物作用、微生物协同矿物作用以及地球早期生物圈演化的矿物学记录等研究方向。
   学术报告交流围绕着①当前矿物与微生物交互作用特别是微生物与粘土矿物作用;②厌氧微生物对赤铁矿与石膏作用过程中有机物转化机制;③热泉微生物群落对矿物中结构铁的影响、厌氧微生物还原针铁矿的地球化学意义、厌氧微生物对磁铁矿磁性影响等,重点对微生物及其群落对铁元素循环;④微生物如何有效释放含钾岩石中钾元素;⑤微生物分解硫化物过程中硫化物表面精细过程;⑥生物成因氧化锰矿物晶体化学特征;⑦酸性矿山废水区域含铁矿物的形成机制、生物体矿物矿化机制、铀矿床中微生物成矿机制和硫化物矿床中含砷矿物微生物成矿机制;⑧天然半导体矿物光催化作用,极可能为早期生命活动所需能量提供矿物光电子来源;⑨粘土矿物对重要生命物质DNA起到吸附与保护作用;⑩提出用新的生物标志化合物寻找产氧光合作用的起源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与交流,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