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纪要
 
学术活动计划
会议通知
会议纪要
  
网络化科学传播平台
  
 
 
 
会议纪要
第五届全过程理论与找矿方法学术讨论会议纪要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2-02-29     【字号:

2011年12月8~11日,由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矿床地球化学专业委员会、中国地质学会矿床地质专业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云南省矿产资源勘查与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昆明理工大学、云南省地质调查局、云南有色地质局、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等23家单位发起,由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云南省矿产资源勘查与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云南省地质调查局、昆明理工大学和云南省有色地质局等5家单位具体承办的“第五届全国成矿理论与找矿方法学术讨论会”在昆明隆重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国土资源部、高等院校、有色系统、核工业系统、国家海洋局和矿业公司等部门的近千余名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本次会议旨在交流近年来我国在成矿理论与找矿方法的研究和实践中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促进最新成果的推广和共享。会议共收到论文摘要600余篇,并以《矿物学报》增刊形式出版。会议通过大会学术报告和分会场学术报告的方式使与会代表进行了充分的学术交流及探讨。

会议邀请陈毓川院士、翟裕生院士、张国伟院士、汤中立院士、裴荣富院士、翟明国院士、郑永飞院士等13位专家进行了大会报告。报告内容代表了当今成矿理论与找矿方法和相关学科研究的最新进展,这些报告引起了巨大反响。

会议共设置了中国东部中、新生代大规模成矿作用、地幔柱活动与成矿作用、中国西南大面积低温成矿作用、分散、稀有、稀土元素及铀成矿作用、碰撞造山与成矿、前寒武纪地壳演化与成矿作用、地质流体与成矿、成矿作用的理论和实验模拟、成矿作用示踪及成矿年代学、现代海底成矿与找矿、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及矿山环境、区域找矿理论和方法、重要矿产和危机矿山深部找矿预测理论和方法和现代分析测试技术及应用等14个专题。分会场有309位代表作了学术报告,其中79位学者应邀作了主题报告。

本次会议交流研讨内容丰富、涉及面广,交流充分,讨论热烈,与会代表都感到颇有所收获。本次会议的召开,为推动我国矿产资源学科的纵深发展及推动我国找矿勘查和矿业开发的进步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达到了预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