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纪要
 
学术活动计划
会议通知
会议纪要
  
网络化科学传播平台
  
 
 
 
会议纪要
2011年华南基础地质研究学术研讨会会议在南京召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1-12-19     【字号:

我会岩浆岩专业委员会与南京地质调查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2011年华南基础地质研究学术研讨会于2011年12月17~18日在南京召开。来自南京大学、南京地质调查研究中心、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地调院等单位的3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学术研讨会,并作汇报进行交流。

本次会议主要针对中国东南部重要构造-岩浆事件进行了激烈的学术讨论,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的议题:(1)华南重要构造-岩浆事件的约束:通过对各类岩石中副矿物锆石的原位U-Pb和Hf-O同位素分析,为构造-岩浆事件的年代学厘定提供了可靠的渠道,也为示踪其岩浆起源和岩浆源区中软流圈地幔、岩石圈地幔、地壳的各自贡献及作用方式提供了重要信息。需要注意的是,此新方法的应用也存在一些问题,例如锆石的退晶化、热液蚀变改造等对锆石U-Pb体系的影响,因此在科研应用中需要小心谨慎;(2)中国东南部中、新生代中基性、酸性火山岩的研究:通过对火山岩的地球化学特征、锆石年代学及原位同位素分析,深入探讨了这些火山岩的成因规律及相关深部动力学机制。同时会议上还对华夏地块前寒武纪基底及其再造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对于一些研究成果性的论文,会议拟组织以专辑的形式在《高校地质学报》发表。

                                                                    (曾 罡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