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通知
 
学术活动计划
会议通知
会议纪要
  
网络化科学传播平台
  
 
 
 
会议通知
2017年“地球化学进展”研讨会(一号通知)

文章来源:同位素地球化学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6-12-27     【字号:

 自2010年起,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同位素地球化学专业委员会组织了多期地球化学进展研讨会。20171月,本届同位素地球化学专业委员会任期届满,为了有始有终,特举办“2017年地球化学进展研讨会。会议主要研讨内容包括: 

 化学地球动力学:虽然化学地球动力学主要是应用元素和同位素组成变化示踪地壳物质再循环对地幔成分的影响,但是它与地质学和地球物理学方法密切结合,板块构造理论与地球层圈成分变化联系起来,研究地壳和地幔的化学组成及其相互作用过程,从物理和化学过程的本质来探讨地球及其各组成部分的起源和演化、相互关系以及它们对资源、环境和自然灾害的制约。作为地球化学的一个年轻分支,虽然正式问世迄今才30年,但已成为地球化学前沿最活跃、最具生命力的学科领域。 

 非传统稳定同位素:过去十几年来多接收电感耦合等离子质谱(MCICPMS)的发展和广泛应用引发了稳定同位素分析方法的重大突破,非传统稳定同位素地球化学这一令人瞩目的新兴学科应运而生。在国际上,经过近20年的发展,非传统已经变成新的传统稳定同位素。考虑到绝大部分非传统稳定同位素为金属元素的同位素,因此也可以称之为金属稳定同位素。这些新的同位素体系在不断得到开发的同时,也被应用到从低温到高温、从地球内部到地表、从生物到非生物、从天空到海洋、从古环境到现代环境等各项领域中,是国际地球化学界当今的一个研究热点。我国地球化学家近年来在金属稳定同位素领域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在分析方法、分馏理论和应用等多方面取得很好的进展,在一些领域处于先进乃至领先水平。 

 俯冲工场:板块俯冲是全球尺度上最重要的物质运移、元素分异过程之一,被称为俯冲工厂。有关俯冲工厂研究对于解决大陆地壳的形成、地幔演化、地幔柱的成因和许多重要矿产资源的形成等重大地球科学问题具有重要的意义,是发展板块运动理论的重要切入点。 

 地球化学交叉学科:地球化学与地球科学的其他领域交叉融合,衍生出很多新的生长点,代表了地球化学发展的趋势。 

会议拟不收注册费,欢迎大家积极参加。请尽快把报告题目、建议特邀报告人发给会议联系人。 

 会议相关信息 

 地点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会议中心。青岛市鳌山卫问海路1号。 

 时间2017 1 18 -20 日。 

 住宿:国家实验室专家公寓。 

 联系人: 张兆峰 13560214459   安亚军 13719016240   孙卫东 18675964077 

    

    

  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同位素地球化学专业委员会 

  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 

  20161224 

 

通知下载:2017年“地球化学进展”研讨会(一号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