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术活动
 
我会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计划
会议通知
会议纪要
国际学术活动
  
网络化科学传播平台
  
 
 
 
国际学术活动
第21届国际矿物学大会(21st IMA)在南非召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4-09-30     【字号:

21届国际矿物学大会(21st IMA)于2014915日在南非首都约翰内斯堡召开。来自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0余人参加了这次盛会,我国有40多名科学家与会。围绕大会的主题深入探究矿物:信息的矿藏,本次会议设置了黏土科学、深部地球、经济地质与应用矿物、环境矿物学与环境地球化学、地球化学与岩石学、结晶学与矿物学、行星和宇宙矿物学、分析测试技术与应用等10个板块,共58个专题。与会代表就这些专题展开了热烈并富有成效的交流和讨论。 

会议期间安排大会报告8个,分会场报告500余个,展板约230块。我会理事鲁安怀教授应大会邀请做了题为Photoelectrons from mineral and microbial world: A new perspective on the interactions between geosphere and biosphere的大会报告并引起广泛关注。鲁安怀教授曾创新性提出并开辟了日光下天然硫化物与氧化物半导体矿物与非光合微生物协同作用的研究方向,取得若干重要研究成果。目前普遍认为矿物光电子能量在合成生命物质、保护早期细胞与提供代谢能量上具有重要作用,对研究地球物质循环与环境演化以及地球早期生物能量来源乃至寻找地外生命活动具有重要的意义和深远的影响。 

会议报告及展板显示出目前矿物科学研究的基本现状。矿物学基础研究领域,包括结晶学、晶体化学、新矿物与矿物分类命名、具体矿物族()、黏土矿物学、实验矿物学、应用矿物学、成因矿物学等研究方向仍保持良好的发展趋势。矿物分析测试技术,包括矿物谱学、同步辐射、TEM等电镜及其他成像技术、定年技术等,进一步向更微观、更定量且原位并实时化方向发展;与传统地质学有关的研究,如岩石学与地球化学中矿物学问题、大陆演化与地球深部矿物学、矿床矿物学等仍是当前最活跃的研究方向之一。而新兴的环境矿物学、生物矿物学、宇宙和行星矿物学等则显示了强劲的发展势头。依托测试技术的进步,许多研究方向上,微细的纳米矿物的种属和特征研究上都有新发现和新进展。会上的交流与展示充分反映出,矿物学作为地球科学乃至固体科学中的重要基础学科,在诸多研究领域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并具有显著的交叉学科研究优势,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大会期间还进行了IMA理事会换届选举。我会理事鲁安怀教授继续当选为执行理事,我会副秘书长倪培教授继续当选为矿物包裹体委员会主席。有关新一届IMA理事会组成成员,可登录网址:http://www.ima-mineralogy.org/了解。 

会议决定,第22届国际矿物学大会将于20188月底至9月初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召开,详情请登录网站http://www.univie.ac.at/Mineralogie/ima-2018/http://www.ima-mineralogy.org查阅。 

     

  (王长秋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