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术活动
 
我会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计划
会议通知
会议纪要
国际学术活动
  
网络化科学传播平台
  
 
 
 
国际学术活动
第20届国际矿物协会(IMA)大会在布达佩斯召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0-12-17     【字号:

第20届国际矿物学大会于2010年8月21~27日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召开。来自全球74个国家的约1700人参加了这次盛会,我国有50多人与会。围绕本次大会的主题“纽带与桥梁——矿物学及其应用”,召开了78个专题会议,热烈交流和讨论了矿物学的历史、现状和未来。

会议安排了13个大会报告、748个分会场报告和813套展板,充分显示了当前国际矿物科学的主要研究方向:1)矿物学基础:结晶学、复杂结构的拓扑学、矿物的模块与调制、晶体化学等;2)矿物族:钙钛矿、硼矿物、黏土矿物、新矿物与矿物分类等;3)实验矿物学:如矿物岩石材料的热力学行为、矿物的结构与性质的关系、水岩反应、矿物反应动力学与岩石显微结构构造,以及显微化学、矿物生长、纳米颗粒结构、性质及反应活性等;4)矿物分析技术:包括矿物谱学、同步辐射、中子技术、TEM等电镜及其他成像技术、定年技术等;5)应用矿物学和矿物材料科学:包括硅酸盐玻璃及熔体、沸石与多孔材料、矿物中的气藏、凝胶材料、宝石材料、腐蚀与生物污染等;6)环境矿物学、生物矿物学与人类健康:如矿物与微生物交互作用、生物矿物与生物材料及与人体健康相关的矿物学、核燃料循环、矿山废料与环境污染及其治理等;7)成因矿物学:有地球深部矿物学、极端温压条件下的变质作用、俯冲作用与大陆演化、火山作用和伟晶作用相关矿物学、碱性岩、金伯利岩、蛇绿岩与碳酸岩,以及特殊岩石、矿床矿物学等。此外,还涉及到天体矿物学及与地球早期生命起源有关的矿物学等等。

大会所涉及的内容充分显示了矿物学作为地球科学乃至固体地球科学的重要基础学科,在诸多领域中都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并以交叉学科的强大优势,使新世纪的矿物学不再只是地质学的一个“小学科”,而是具广阔发展前景,充满着巨大的发展机遇与挑战的古老而新型的学科。

大会期间,国际矿物协会(IMA)理事会进行了换届选举。新一届领导机构由7位官员和5位执行理事组成:主席为Ekkehart Tillmanns(奥地利),副主席为Walter Maresch(德国)和Sabine Verryn(南非);Richard Göd(匈牙利)任秘书长, Bob Downs(美国)任司库,通讯官为Frances Wall(英国)。5位执行理事是Joel Grice(加拿大)、鲁安怀(中国)、Patrick Cordier(法国)、Sergei Krivovichev(俄罗斯)和C. Srikantappa(印度)。我会理事、北京大学鲁安怀教授负责联系环境矿物学等新兴学科的工作。 IMA下属的8个专业委员会和5个工作组同时进行换届选举。我会副秘书长、南京大学倪培教授当选为矿物包裹体工作组主席。

会议决定,第21届国际矿物学大会将于2014年8月底至9月初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召开,详情请登录网站:

http://www.univie.ac.at/Mineralogie/ima-2014

http://www.ima-mineralogy.org

 

                          (王长秋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