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术活动
 
我会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计划
会议通知
会议纪要
国际学术活动
  
网络化科学传播平台
  
 
 
 
国际学术活动
首届亚洲流体包裹体研究国际会议纪要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6-08-14     【字号: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南京大学、中科院贵阳地化所、中科院广州地化所、中石化勘探开发研究院等单位联合主办的首届亚洲流体包裹体研究国际会议于200652628日在南京大学召开。会议共收到该领域学术论文163篇。来自英国、法国、德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俄罗斯、奥地利、乌兹别克斯坦、印度、泰国、突尼斯等13个国家共计36名科研人员与我国150名科研工作者进行了热烈而愉快的学术交流。会后(529-31)对黄山花岗岩进行了为期3天的野外地质考察。

 

流体包裹体研究已有一百多年历史,在上个世纪60年代发展成一门独立的科学分支。随后,相继在欧美分别建立了流体包裹体协会,并每两年定期召开ECROFIEuropean Current Research On Fluid Inclusion)(欧洲流体包裹体国际会议)和PACROFIPan American Current Research On Fluid Inclusion)(泛美流体包裹体国际会议)。

 

本次由南京大学倪培教授主持召开的首届亚洲流体包裹体研究国际会议(ACROFI I)是和ECROFIPACROFI并列的国际会议。会议主要涉及热液系统和成矿过程的流体作用,岩浆过程的流体作用,变质过程的流体作用,沉积、成藏过程的流体作用,构造运动与流体作用,流体包裹体分析试验新技术、新方法,地质流体的热力学等七个议题。呈现出三个特点:一是国际性明显。参加本次论坛的外国专家来自13个国家,涉及欧、美、亚、澳、非洲。二是前沿性鲜明。所集中讨论的七大议题均为当前流体包裹体领域研究的热点和重点。三是成效性显著。经过三天的热烈讨论,所涉及的有关领域均有不同程度的学术新发现。

 

会议期间,有关国家的代表提出希望主办下一届ACROFI会议,经过代表的称述及投票表决,决定第二届亚洲流体包裹体研究国际会议(ACROFI II)将于2008年在印度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