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术活动
第六届国际大陆火山作用学术研讨会(IAVCEI2006)将于2006年5月在广州召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5-12-08     【字号:

 

由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际火山学和地球内部化学协会(IAVCEI),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广东省科协和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共同主办的“国际大陆火山作用学术研讨会”(IAVCEI 2006),将于2005514-18日在广州召开。

国际火山学和地球内部化学协会(IAVCEI)是国际地球物理和大地测量学联合会(IUGG)下面的7个协会之一,协会独立运行,是有关火山学和地球内部化学研究领域的国际权威学术机构。这是我国首次举办IAVCEI的系列会议,规模在200人左右,国外代表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00人,其中有20多名国内外一流著名学者。这对扩大我国地球科学研究的国际影响力和促进国际合作和交流具有重要意义,会议将围绕大陆火山作用和岩石圈组成和演化等领域的10个主题展开:

1)分组会议 I: 地球内部化学,演化和动力学

· 大陆岩石圈的年龄,成分和演化

· 岩石圈破坏的机制和地质效应

· 地幔柱和板块构造在大火成岩省形成过程中的作用

· 超深样品与地球内部结构和组成

  2)分组会议 II: 大陆火山作用:起因和后果

· 大陆火山作用的源区特征

· 岩浆形成,抽提和上升的过程和时间尺度

· 火山喷发的动力学和潜在灾害

· 碱性和酸性火山作用

· 大陆火山作用的环境响应

  ·大陆火山作用的资源效应

 

   会后将组织三条野外地质考察路线:(1)峨眉山玄武岩省;(2)中国东部中新生代玄武岩省; (3) 雷琼新生代火山考察。

   会议详情请见:www.iavcei2006.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