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先进评选
先进集体名单和主要事迹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5-11-19     【字号:

 

先进集体名单

 元素地球化学区域地球化学专业委员会     火山与地球内部化学专业委员会

 新矿物及矿物命名专业委员会             岩相古地理专业委员会

 成因矿物与找矿矿物专业委员会            环境地质与地球化学专业委员会

 沉积学专业委员会                       包裹体专业委员会

《地球化学》编辑部                       广东省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

《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编辑部


 

   元素地球化学区域地球化学专业委员会:积极组织开展相关领域的学术交流活动,2001年结合西部大开发的国家战略发展要求,在青海组织了“西部矿产勘查开发中的应用地球化学学术讨论会”,对西部大开发中我国的矿产资源开发提出了许多建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出版了会议文集;2003年与中国地质大学联合筹备组织“中国科学院院士於崇教授80华诞暨成矿系统与地质系统及其复杂性学术讨论会”;积极开展国际学术交流,邀请国外一些著名学者来华交流。

 

火山与地球内部化学专业委员会:积极组织学术会议,本届任期中组织了2次全国性的火山学方面的学术会议,建议并促成了拟于2005年在我国召开的“大陆玄武岩火山作用”国际学术交流会;积极开展科普宣传活动,出版了《中国的活火山》、《中国火山十年》科普专著,录制科教片如“来自地下的烈火”、“火山日记”和“与湖泊对话:五大连池和天池”在中央电视台播出。

 

新矿物及矿物命名专业委员会:积极组织对国内矿物学家向IMA-CNMMN提交新矿物建议材料进行评审,提出修改完善科学报告的意见,以期提高中国提交新矿物的命中率,如近年来批准的氟铁云母、铊氟石等;同时,向国内科学家提供咨询和IMA-CNMMN的规定和服务表;在不同刊物上及时发表IMA-CNMMN矿物命名新原则,云母、角闪石、氟石的分类命名新原则等,整理发表了1995~2000年间经IMA-CNMMN批准并已公开发表的新矿物材料;委员会作为IMA-CNMMN的中国国家代表,每月评审IMA-CNMMN主席递交的50~80份新矿物材料,及时反馈评审意见和中国对新矿物及其名称的投票,比较后,我国的投票准确率是相当高的。

 

岩相古地理专业委员会:积极组织开展学术活动,推动我国古地理学和沉积学的发展和创新。连续组织并主持召开了2次“全国古地理学及沉积学学术会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拟定于2004年在黑龙江召开第八届学术会议。创办《古地理学报》,并使刊物的学术质量不断提高。

 

成因矿物与找矿矿物专业委员会:成功举办了两次全国性的学术会议和1次国际学术会议,同时积极开展国际间的学术交流,大大活跃了学术气氛;出版了《陈光远教授学术思想讨论会文集》和《资源-环境与生命成因矿物学(中英文)文集》。开展科普活动,协助地质博物馆的工作;选派中国代表出席国际IMA大会。

 

环境地质与地球化学专业委员会:积极组织学术活动,任期内举办了2次全国性环境地质地球化学学术讨论会,把握国际学术前沿;通过学术活动对我国西部大开发中的问题提出了很多建议,如对封闭矿山的潜在环境问题和对废弃矿山的修复,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配合学术活动,出版了2本论文集;积极参加学会组织的院士初选候选人、侯德封奖评选和相关的科普活动。

 

沉积学专业委员会:在学术活动、学术期刊编辑出版和人才举荐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为学科发展和国民经济建设作出了贡献。积极组织了一系列的高层次的国内学术会议,并出版了论文集1部,《沉积学报》特刊1期;配合国家西部大开发和石油资源勘探开发,与有关部门联合,组织了6次全国性的学术会议,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建议;积极推动《沉积学报》的出版工作;在国际交往、人才举荐方面,本专业委员会先后有多人在国际岩石圈委员会、国际沉积学会中任职,参与国际地质科学发展的重大问题的决策,协助学会开展青年人才如“侯德封奖”的活动。

 

包裹体专业委员会:积极开展工作,先后3次组织召开了全国性的“地质流体及流体包裹体学术研讨会”,出版了相应的论文集,为我国流体包裹体研究的进一步发展和走向世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团结协作,为学会和专业委员会的发展献计献策,协助学会完成了人才举荐、学术活动等方面的工作。

 

《地球化学》编辑部:近年来为期刊的发展的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进行了一系列的重大改革,如将现代IT技术应用于日常稿件处理和排版工作,并同时狠抓期刊质量,使其在全国性的期刊评比中获得了较好的成绩,其影响因子了影响力日益增大,成为我国地球化学期刊的一面旗帜。编辑部团结协作,以高的工作效率、良好的工作作风和成绩,为我国地球化学学科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努力。

 

北京市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自成立以来,长期举办小型的学术交流活动,为会员提供了学术交流的场所;积极参加北京市科协组织的学术活动,如推荐优秀论文、参与评奖活动等;积极协助学会在北京地区的工作,如联系、开会等,为沟通我会与有关单位的信息起到了重要作用。

 

广东省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积极配合学会工作,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科普活动。利用挂靠单位与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政府、省老科协、省可持续发展研究会和市113中学、长兴中学等共建了“地学与资源科普教育基地”,并于200210月正式开放,接待了3000余名参观者。自2001年起,已组织了“地球与人类起源”、“人类与地球环境”和“我国的水资源”等科普报告会20余场次,涉及听众达两万余人;配合中学生的素质教育,举办了“体验自然界规律和运动方式、认识物质的构成、变化和原理、探索生命起源和发展过程”夏令营活动;在每年的世界地球日,与有关单位一起联合举办“爱护地球家园、保护环境、珍惜资源”等大型科普宣传活动,涉及上万人次,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工艺矿物学专业委员会:积极支持学会的各项工作。在本届任期中,积极组织学科范围内的学术活动,先后组织召开了4次全国性的专业学术讨论会,对推动我国工艺矿物宝石研究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积极参与学会组织的科普和学术活动,为学会期刊的发展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

 

《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编辑部:作为学会秘书处主办的期刊,该编辑部全体员工克服了人手少,经费有限的困难,在挂靠单位和很多部门的支持下,以提高期刊质量为中心任务,多方约组稿件,积极规范期刊的编辑质量,改善印刷装帧质量,使期刊的质量不断提高,已进入我国和国际重要的检索系统。2002年的数据表明,期刊各方面的质量都有了较大的提高。同时,作为学会的期刊,经常刊发学会的重要活动,发挥了学会联系会员的桥梁和纽带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