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全国第八次火山学术研讨会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09-30     【字号:

全国第八次火山学术研讨会于2016829-31日在内蒙古内蒙古自治区扎兰屯市柴河镇召开。会议由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火山与地球内部化学专业委员会、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火山专业委员会和IAVCEI中国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及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并得到扎兰屯市政府的大力支持,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地震局、南京大学、北京大学、吉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多所高等院校共二十六家单位的10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刘嘉麒院士在开幕式上致辞,并就中国火山的研究进行了简要的回顾与思考,激励到会的代表特别是年轻一代科学家们为我国火山学研究的进一步发展而努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熊巨华主任到会并介绍了我国火山学科学基金项目的情况以及发展趋势,并呼吁大家积极参与申请。 

会议以25个室内学术报告、14个展板以及现场火山地质考察的形式进行。刘嘉麒院士应邀在大会上做了题为单成因火山的形成机理及地质地貌特征的学术报告,重点介绍了阿尔山、五大连池火山的独特火山地质现象及其形成机理;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白志达教授对阿尔山-柴河火山群的火山活动期次、火山作用方式、火山的类型以及与新构造活动的关系进行了详细介绍;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徐义刚研究员对我国第四纪火山集中在重力梯度带北段的现象及其动力学机制进行了详细阐述并提出新的思考。著名地球化学与火山学家英国皇家霍洛威大学Martin Menzies教授专程参加了本次火山学术研讨与野外地质考察,对阿尔山-柴河地区的火山地质与地貌现象进行了充分讨论。与会代表们充分利用本次会议的机遇,相互交流、积极沟通,围绕我国各大火山群内部结构对地形地貌的影响、火山地质与灾害、大陆火山作用的能源和资源效应、大陆内部活动火山成因和喷发机理、中国活动火山区深部结构和物质组成、火山活动的监测、模拟与预报以及月球火山作用等议题进行充分的研究和探讨,展示了我国火山研究、火山探测和监测领域的最新成果和重要进展。

                      与会代表合影

                     与会代表报告

                    野外考察现场

                  金振民院士精彩点评

          Martin Menzies教授与代表们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