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我会第九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第16届学术年会在西安召开

文章来源:学会秘书处     发布时间:2017-04-28     【字号:

 2017419日,由我会主办,西北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和西北大学大陆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的第16届学术年会,经过一年多周密的筹备后在古城西安隆重召开。来自高校、科研院所和生产单位的1100名代表出席了会议,其中包括名誉理事长欧阳自远院士、刘丛强院士,理事长胡瑞忠,副理事长翟明国院士、王世杰研究员、徐义刚研究员和邹才能研究员,常务理事郑永飞院士,以及学会顾问安芷生院士和谢先德院士;特邀嘉宾包括朱日祥院士、李曙光院士、张国伟院士、杨树锋院士、舒德干院士以及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教授。会议由胡瑞忠理事长致开幕词,郭立宏校长代表西北大学致欢迎辞。 

 此次大会包括两项内容,一是选举理事会和监事会,二是进行学术交流。 

会员代表现场投票

 419日召开的第九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上,近300名会员代表参加了会议,第八届理事会秘书长李世杰在会上做了第八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邹才能副理事长做了会章修改报告,徐义刚副理事长做了选举工作报告,倪培副秘书长做了会员代表资格审查报告,最后全体会员代表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了第九届理事会和第一届监事会。第九届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的常务理事会和学会负责人,胡瑞忠再次当选为理事长,邓军、何宏平、胡素云、王世杰、翟明国、郑建平、郑永飞、周卫健当选为副理事长,会议聘任冯新斌为秘书长。与此同时,第一届监事会当选的5名成员也召开了第一次会议,选举李世杰为监事长,徐义刚、邹才能为副监事长,周新华、杜杨松为监事。 

 此次大会还进行了两天半的学术交流。大会报告围绕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进行了精心筹划,特邀朱日祥院士做了题为丝路沧海及其科学前沿的报告,刘丛强院士做了地球科学与人类社会发展的报告,安芷生院士做了中国大陆环境科学钻探(CESD)研究进展的报告,周怀阳教授做了我国深海探测的现状与展望的报告,林杨挺研究员做了地球化学发展新机遇:嫦娥5号月岩样品研究的报告,刘池阳教授做了中东亚油气煤铀同盆共存富集规律的报告,李建威教授做了矽卡岩型富铁矿形成机理与控制因素的报告。 

 20个专题分会场的学术交流进行了2天共47场次,共交流学术报告530余个,展报91个。20个专题分别是:矿物结构与矿物表面过程、俯冲带壳幔相互作用与化学地球动力学、盆山构造古地理与叠舍演变及能源资源形成分布、同位素新技术、新理论及新应用、表层地球系统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及其生态环境效应、污染物的环境地球化学过程及环境效应、“一带一路”资源与环境、沉积盆地金属矿床成矿系统及找矿勘查技术、亚洲大陆边缘地质过程与成矿作用、纳米地球科学与资源能源效应、月球的形成与演化——基于嫦娥工程的新认识等。这些报告对第15届学术年会之后两年来我国在矿物学、岩石学与地球化学(包括沉积学)研究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进行了充分展示、交流和总结,反映了相关领域的重要进展。 

 发现人才、培养人才是学会的重要任务,这次大会继承了学会年会的优良传统,针对与会青年科技人员多的特点,会前开办了专题讲座,邀请了吴春明教授、袁洪林教授、巫翔教授、倪培教授及范宏瑞研究员分别就变质反应结构-构筑变质作用p-T-t轨迹的基础飞秒激光剥蚀技术及其在地球科学中的应用高温高压实验岩石学与实验地球化学——方法及应用流体包裹体的基本理论与研究方法进行讲授;20日晚邀请了郑秀娟编审就科技论文的写作及怎样向期刊投稿进行了讲座。这些讲座针对性强,受到了广大青年科技人员尤其是青年学生的好评。

 颁发侯德封奖

 侯徳封奖是学会主办了30余年的旨在鼓励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创造性贡献的一个奖项,30余年来共表彰优秀的青年科技工作者130余名,为青年人才的培养和成长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受到了广泛的好评。此次大会上还举行了隆重的第16届侯德封奖的颁奖仪式。侯徳封奖评选委员会主任刘丛强院士宣读了表彰决议,德高望重、成就卓著的9位院士为获奖的年轻科学家颁奖,浙江大学杨燕副教授代表全体获奖者发表了热情洋溢、充满激情的发言,反映了我国广大优秀青年学者不畏艰难的奋斗历程,表达了他们为国家、为科学求真务实、甘于奉献、勇攀高峰的精神风貌。 (供稿:郭盛、刘莉、郑秀娟,配图:郑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