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知识
海洋资源——地球上最丰富的宝藏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7-02-01     【字号:

 

 

海水中溶解了大量的气体物质和各种盐类。陆地上已知的100多种元素,可以在海水中找到八十多种。

人们早就想到从海洋这个巨大的宝库中去获取不同的元素。传说炎帝时就有凤沙氏教民煮海水为盐的故事。世界上生产海盐的国家已达八十多个,制盐工业从最古老的日晒法到先进的塑苫技术,新工艺、新技术迅速发展。利用海盐为原料,已经生产出上万种不同用途的产品,例如烧碱(NaOH)、氯气、氢气和金属钠等;凡是用到氯和钠的产品几乎都离不开海盐。难以提取的钾是植物生长发育所必需的元素,是海洋宝库馈赠给人类的又一种宝物。海水中蕴藏着极其丰富的钾盐资源,总储量达5×1013吨。

  溴是一种贵重的药品原料,可以生产许多消毒药品。红药水就是溴与汞的有机化合物,溴还可以制成熏蒸剂、杀虫剂、抗爆剂等。地球上99%以上的溴蕴藏在汪洋大海中,故有海洋元素之称。据计算,海水中的溴含量约65毫克/立方厘米,大洋水体的溴储量达l×1014吨。19世纪初,法国化学家就发明了提取溴的传统方法(即以中度卤水和苦卤为原料的空气吹出制溴工艺),这个方法迄今仍为工业规模海水提溴的惟一成熟方法。此外,树脂法、溶剂萃取法和空心纤维法的提溴新工艺正在研究中。随着新方法的出现,已经能从海水、天然卤水和制钾母液中获取溴,大大提高了溴的产量。

  镁不仅大量用于火箭、导弹和飞机制造业,还可以用于钢铁工业。近年来镁还作为新型无机阻燃剂和多种热塑性树脂与橡胶制品的提取加工。镁还是组成叶绿素的主要元素,可促进作物对磷的吸收。镁在海水中的含量仅次于氯和钠,总储量约为1.8×1015吨,主要以氯化镁和硫酸镁的形式存在。从海水中提取镁并不复杂,在海水中加入石灰乳液,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