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知识
非金属矿产资源及其用途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7-02-01     【字号:

 

 

非金属矿产是指在经济上有用的某种非金属元素,或可直接利用矿物、岩石的某种化学、物理或工艺性质的矿产资源。

  非金属矿产是为人类最早利用的一种矿产,石器时代的石刀、石斧,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的彩陶,都充分说明了这一点。至20世纪初,人类所利用的主要非金属矿产约有六十种,而目前竟达两百种以上。随着现代工业的发展,可供工业利用的矿物和岩石种类还将继续增长。

  非金属矿床种类繁多,分布广泛。它的矿石矿物主要是含氧盐类,以硅酸盐、硫酸盐为主,磷酸盐、硼酸盐次之,氧化物,卤化物和某些自然元素也不逊色。

  非金属矿石的利用方式与金属矿石不同。工业上只有少数非金属矿石是用来提取和使用其中非金属元素或其化合物,如硫、磷、钾、硼等等,其价值主要取决于有用元素的含量和矿石的加工性质。而大多数非金属矿石则是直接利用其中的有用矿物、矿物集合体或岩石的某些物理、化学性质和工艺技术特性。例如金刚石利用的是硬度和光泽,云母是利用其绝缘性和透明度,水晶是利用其光学和压电性能等等。

  非金属矿产在我国利用得比较广泛,主要是在以下几方面:

  农业方面:为了提高并保持农作物的产量,大量使用由磷、钾矿石生产的磷肥和钾肥,以及农用轻稀土。

  工业方面:在玻璃、化工、造纸、橡胶、食品、医药、电子电气、机械、飞机、雷达、导弹、原子能、尖端技术工业,以及光学、钻探等方面采用了有特殊工艺技术特点的非金属矿产。如硅石和长石是制造玻璃的主要原料。石墨在火箭、导弹的装置中用作耐热材料和机械运转的润滑剂。云母是电气、无线电和航空技术中不可缺少的电气绝缘材料。明矾是炼铝、制造钾肥和硫酸的原料,也可用于印刷、造纸、油漆工业。

  陶瓷工业:陶瓷制品是工业和民用中须臾离不得的,其应用数量之多、范围之广,为其他器皿所不及。陶瓷的制造原料就是高岭土、叶蜡石和硅灰石等非金属矿物。

  建筑材料:建材用矿物原料占整个非金属矿产量的90%,仅石灰岩一项,一年的消耗量就达数十亿吨。随着现代化城市建筑业的发展,人们正在研究和寻找具有轻质、高强、隔热、隔音和防震等性质的非金属原料。

  冶金工业的辅助材料:冶金工业需要大量的非金属矿产,用以制造耐火材料、熔剂的原料。

非金属矿产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是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物质基础。目前世界各国都十分重视非金属矿产的科学研究和普查勘探,以期扩大非金属矿产的种类和利用领域,造福人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