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知识
煤——与人类生活休戚相关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5-12-10     【字号:

 “Coal”  来源于古老的盎格鲁撤克逊语 “COL”,意为燃烧的石头。   

  煤是具有燃烧性能的沉积岩。主要成分为CHONS等元素组成的高分子有机化合物,并含有矿物杂质。在特定的成因背景下,可含有具工业价值的稀有分散及放射性元素,如锗,镓,钒,铀等。

 

 

  煤是由植物遗体在地质作用过程中经过复杂的生物化学和物理化学作用形成的

 

  我国是世界上发现和使用煤炭最早的国家   

     辽宁新乐古文化遗址中的煤制工艺品的同位素年龄为六千多年。在春秋战国时期,我国的采矿业已有一定的规模并已较多的使用煤炭,今温酒及炙肉用石炭。在汉代的一些冶铁遗址中曾发现加工过的煤饼,表明煤已作为冶铁燃料。

 

  煤与人民生活休戚相关

 煤依然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能源矿产之一。主要用途有:

1 、动力燃料:通过烧煤产生热能,推动机器或发电。

2 、冶金用煤:焦炭是冶金工业的主要燃料和还原剂。

3 、化工原料:将固体的煤通过化学加工可制得石油,煤气,染料,药品,肥料,炸药,人造纤维以及化工原料苯,甲苯酚和萘等几百个品种。

 

  煤岩的显微组分

     

   源于植物木质部等        源于植物的繁殖器官     由松柏类或樟科植 
 
细胞结构的镜子组组分       孢子和花粉的孢子体组分  物细胞壁分泌的鞣酸演化成的鞣质体 

 

   

     伊利石晶族                   立方体形黄铁矿晶体              黄铁矿莓粒群

 

  变废为宝,粉煤灰的综合利用

   粉煤灰主要由以多相聚集状态存在的玻璃相颗粒和矿物颗粒组成,矿物成分主要是石英和莫来石。

   粉煤灰的综合利用途径:当水泥和砖混凝土的配料,筑路与回填,农肥与改土,保温材料,回收有用组分(空心微珠,碳,铁,铝,锗,钼等)。其他应用如:排烟脱硫剂,水处理,灭火剂,固化剂,氧化剂充填剂,型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