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知识
掌握打开宝藏的钥匙-现代找矿方法简介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5-12-10     【字号:


   矿产资源是一种不可再生的天然资源,在国民经济和人类生活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它们的不断消耗和需求量的不断增加要求人类不断地探索和寻找不同种类的新的矿产资源。由于矿产(特别是金属矿产)只是在某些特别的地质环境存在,在地表出露或相当于地表水平展布的面积较小,甚至是埋藏于地下几十米至二、三百米的深处(如澳大利亚的奥林匹克坝超大型铁-铜-金-铀矿就是埋藏在地表三百多米以下),试想一下,要找到一处新的、特别是有经济意义的矿床有多困难。怎么去探索和寻找呢?这需要依靠科学和技术。
   现代找矿工作人员在认真学习前人积累的丰富的知识和经验的基础上开始研究和探索。首先通过对地质学方面知识的学习和成果的应用,选择有利于成矿的大地构造区域或已知大型矿床所在的构造带及相类似的构造带(几十万至上百万平方公里的范围)等进行地球物理研究。如对遥感卫星所拍的不同波段的地形地貌照片进行分析解译,结合航磁结果和地质情况筛选出一些如环形构造、地表具有氧化铁帽、或地表有明显粘土蚀变的地段作为下一步工作的靶区。
   同时,可选择性地对构造带或成矿带的某些部位进行航空磁测 或航空电磁测量,这样就可以在几百至 几千平方公里的范围内选出一些具有磁性或电磁性的地质体(出露或埋藏于一定深度的侵入岩体或喷出于地表的火山岩及矿化体等)——航磁异常作为下一步工作的靶区。还可以利用一些波谱分析仪进行航空测量,运用特殊的计算机处理程序去搜索一些与矿化有关的蚀变区作为进一步找矿的靶区。如果能将区域的水系沉积物地球化学资料与上述的及一些有关的地质和地球物理信息结合起来进行研究,就能更好地选出适合下一步找矿的靶区——即各类异常的相邻或叠加结合部位。地理信息系统(GIS)在找矿工作中的应用就是将同一区域内所有的地理、地质、地球物理和地球化学信息综合起来加以分析研究,优选出最有利的部位作为进一步工作的靶区。
   在专业地质找矿人员对异常进行初步检查后,可以安排进行详细的地质填图工作,地面磁测、土壤化探、放射性测量、槽探、以及作激电(IP)测量等,以便确定具体的钻探位置。地表矿化露头或探槽剥露的矿化部位是优选的钻探位置。在无矿化露头时,选择一些物化探测量(地面磁测、放射性测量、土壤化探等)的异常中心和叠加位置打钻最合适。激电测量一般是用来探测深部是否有硫化物富集体的,可为钻孔设计深度提供依据。矿化的地表的地质现象及一些地球物理和地球化学异常等信息和资料各自局部反映了矿化体在地下的可能状态,如果不能将所有能获得的信息和资料综合考虑、融会贯通的话,就很容易犯“瞎子摸象”的错误。
   钻探是找矿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步,矿产的储量和资源量必须要通过详细的钻探工作才能完成。这是因为只有钻探工作才能将真正反映深部地质状况的岩心由钻机提取出来。一般金属找矿钻探所用钻头多为金刚石钻头,目的是为了提取岩心,便于地质人员对岩心仔细观察、描述和检查矿化,并将有代表性的一半岩心切割下来送到实验室作有关项目的化验以确定矿化元素的品位。
   通过将岩心中所观察到的与地表观察到的地质现象、品位、矿化情况对比分析,才有可能基本上搞清楚该矿化体在深部的展布、形态和品位等重要的地质情况。只有在进行加密钻探时,才会使用反旋破碎式钻机和钻头,目的只是为了获取岩石碎片作矿化元素的品位分析,以达到勘探规范所要求的进行储量计算的钻探密度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