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知识
铁--钢铁是工业的支柱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5-12-10     【字号:

 

铁是世界上发现最早、利用最广、用量最多的金属。全世界铁的消耗量约占所有金属消耗量的95%以上。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利用铁的国家之一。早在19000年前,周口店“山顶洞人”就开始利用铁矿粉作颜料;在春秋战国时开始开采和冶炼铁矿。

   铁主要用于钢铁工业。众所周知,钢铁是一种最重要的结构材料,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和我们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在国民经济中占有极重要的地位。另外,铁矿石还用于作合成氨的催化剂(纯磁铁矿)、天然矿物颜料(赤铁矿、镜铁矿、褐铁矿)、饲料添加剂(磁铁矿、赤铁矿、褐铁矿)和名贵药石(磁石)等。
   钢铁工业是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钢、钢材的产量、品种和质量是衡量一个国家经济实力和科技水平的重要标志。

我国典型铁矿床

鞍山式铁矿:沉积变质型铁矿,铁硅建造,磁铁矿

枝花式铁矿:岩浆型铁矿,钒钛磁铁矿

宁乡式铁矿:海相沉积型铁矿,赤铁矿

大冶式铁矿接触交代热液型铁矿, 铁硅建造, 磁铁矿

宁芜式铁矿火山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