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知识
石油--重要的液体能源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5-12-10     【字号:

 

石油的用途

  石油化工产品在工业、农业和国防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被称为工业的血液

       
 

                    形成机理

   在几千万年甚至上亿年前,地球上的气候比现在温暖湿润,生物在适宜的地区大量繁殖,死亡堆积后经长期复杂的地质作用改造,最终形成石油。

 

                    储油构造

   由于地壳变动,使沉积岩层弯曲变形,向上拱的叫背斜,有一种没有遭到破坏、形态似馒头一样的隆起穹隆背斜能储存石油,被称为储油构造。受密度的制约,天然气一般位于背斜构造顶部,石油在中部,下部主要为水。

 

世界及中国石油资源

   石油在地球上蕴藏丰富,但分布很不均匀,中东地区的石油储量就占世界总量的67%

截止20001月,中国的石油储量为33亿吨,约占世界总储量的2.5%

   我国第一大油田为大庆油田,位于黑龙江省西部,总面积5470平方公里,它对实现中国石油自给自足起到了决定性作用。目前,大庆油田原油年产量保持在5000万吨以上。
 
 

大陆与海洋石油勘探

大陆石油:油田深埋在地下几百米到数千米,包括重力、磁法、电法及地震勘探等手段的地球物理勘探是最有效的技术手段。

 

海洋石油:采用地震勘探方法,通过海上人工震源持续发射地震波,反射波经计算机处理,便测知含油层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