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研究
科普小论文——中国赏石文化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0-09-27     【字号:

从某种意义上说,一部浩瀚如烟的人类文明史,也就是一部漫长的,由简单到复杂,由低级到高级的石文化史。人类的祖先从旧石器时代利用天然石块为工具,当武器。到新石器时代的打制石器;从营巢穴居时期简单的利用石头为建筑材料,到现代化豪华建筑中大量应用的花岗岩石,大理石装饰材料:从出土墓葬中死者的简单石制饰物,到后来的精美石雕和宝玉石工艺晶;各种石头始终伴随着人类从蛮荒时代,逐步走向现代文明,直至久远的未来。古今一切利用石头的行为及理论,就构成了石文化的基本内容。从这个意义上说,石文化现象,不分古今,中外,是全人类所共有的。

赏石文化则是人类石文化中的重要分支。其基本内容是以天然石

块为主要现象,以及为观赏天然奇石,而总结出来的一套理论原则与方法。因此,其发展历史要比广义的石文化史年轻许多,晚得多。而且由于中西方历史和文化背景方面的显著差异,东方赏石文化与西方赏石文化是经历了各不相同的发展道路而形成的,其内容和特色在许多方面也截然不同。一般来说,东方赏石文化比较注重人文内涵和哲理有比较抽象的理念和人格化的感情色彩,其观赏主体往往丰富多采,甚至可以随心所欲,因人而异;而西方赏石文化则比较注重科学和历史内涵,有比较直观,明确和科学的理念,其观赏主体常以各种植物化石和多姿多采的矿物晶体与标本为主。因此可以这样认为:东方赏石文化实际上是东方民族文化传统在赏石领域中的反映与延伸;而西方赏石文化则主要是某些科学技术的基本知识,在具体观赏价值的自然物(石头)方面的展示和印证。

中国是东方赏石文化的发源地。在与自然奇石为现存对象的活动

方面,中国历史上有字记载的,至少可以追溯到3000年前的春秋时

代。据《阔子》载:“宋之愚人,得燕石于捂台之东,归而藏之,以为

大宝周客焉而现焉。”其实,远在此前的商周时代,作为赏石文化的先导和前奏——赏玉活动就以十分普及。据史载:皇帝乃我国之“首用玉四千,佩玉亿有八万。”而《山海经》和《轩辕皇帝传》则进一步指出:皇帝乃我国之“首用玉者。”由于产量太少而十分珍贵,故以美石代之,自在情理中。因此,中国赏石文化最初实为赏玉文化的衍生与发展。《说文》云:“玉,石之美者。”这就把玉也归为石之一类了。于是奇石,怪石后来也常挤身宝石之列而成了颇具地方特色的上贡品。《尚书·禹贡》曾载:当时各地贡品中偶有青州“铅松怪石”和徐州“泗滨浮磐”。显然,这些3000多年的“怪石”和“浮磐”都是作为赏玩之物被列为“供品”的。很可能这就是早期的石玩,即从天然奇石为观赏对象的可移动玩物。

中国赏石文化正是基于几千年的文化熏陶,孕育着久远而深厚的人文主义,众多文人墨客积极参与搜求,赏玩天然石,除以形体奇特者用于造园,点缀之外,又将“小而奇巧者”作为案头清供,赋以诗记之,以文颂之,从而使天然奇石的欣赏更具有浓厚的人文主义色彩。

纵观历史,中国赏石文化史可以看作是一部人文史,他集中体现

了中华五千年,悠久历史的博大精深。相信,在这悠久历史的基奠下,

中国赏石文化还将迈上新台阶,达到新高度。

                                                贵阳九中高二(1)班 龚山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