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研究
科普小论文——谈中国的奇石文化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0-09-27     【字号:

自古以来,天然奇石的审美价值,在人们心中就占有重要的位置,它是中国石文化中的一个艺术门类。古人对石头素有“园无石不秀,斋无石不雅”的厚爱,更有“不乐人乐,以石作乐;石身人身,以石修身‘石性人性,以石养生;石道人道,以石悟道”的挚爱。左史前遗址中有“灵石崇拜物”出土。在春秋战国时,有记载奇石的“王藏三经”,比西方人认为的世界第一部石谱--希腊石谱还要早200年。

古人对于奇石的观赏品玩,不仅异常活跃,且达到了很高的艺术审美境界。著名学者周汶昌曾撰文说:“中国古代最伟大的思想家如老子、孔子都是石头审美者”。中国奇石的观赏盛行于唐、宋,尤其宋代以后,社会名流赏硬是别出心裁,上升到了系沅审美的理论程度,如苏轼倡导,“随形石砚”,朱元璋崇尚“瘦、皱、透”的赏石法,并由此成为历代认为的奇石审美标准。

幅员辽阔中华大地,山川绵延,形成了品类繁多的观赏石种,如南京雨花石,广西红水河石,广东黄腊石,河南洛河石,目隶黄河石等等,都是爱石之众推崇备致的名石。千奇百怪,璀璨多姿的中国奇石,赋予了收藏石以无穷的魅力。

贵州多山多石,有着得天独厚的蕴藏奇石的条件。据资料介绍,贵州省内的碳酸盐类(灰岩、白云岩类)广布,地面出露面积约占全省总面积的9%,锥状、溶洼、溶潭、峡谷、岩溶瀑布群等现象遍及全省各地,形成了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岩溶发育强烈,尤以发育类型齐全,景观壮丽的同穴奇观闻名于世。

正是这样的有利条件,使贵州洞穴奇石闻名于世。以往贵州奇石是“锁在深闺人未识”,在中国古代,甚至未有贵州奇石一说,直到20世纪90年代,贵州奇石才终于石破天惊,令人刮目相看。在黄果树瀑布以西不远处,一个目样著名全世人神秘莫测的“红崖古迹”,数百年来仍是个谜,而今,在这历经沧海桑田自古演变而压入的层层页岩之中,埋藏2亿4千万年前的生灵一一海百合动物群化石。

海百合,一种什么样的生灵?从那页岩之中剥离出来,婷婷的茎,大大的冠,荷叶似的腕,花瓣似的萼,款款的仙于风度,便疑为一簇簇雍容华贵的莲荷。

除海百合外,贵州还有许多品种的奇石,贵州奇石独具魅力,为国内外广大的爱石者所喜爱。按照国内的分类,中国观赏石的主体是天成率意,并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的石质艺术品,包括:造型石,纹理石,矿物晶体,生物化石,园林叠石,盆景石,纪念石,宝玉石和2层美石等。

有这样好的石头,我们应该如何利用优势发展经济?每年举办的奇石展销售出去能够实现较高的成交额。比如“93上海全国名人名石展”,尽管价格不菲,然据悉成交额可观,要发展我国的奇石文化市场,除了要不断发掘创造更多更好的石种,还要行之有效的组织措施,才能扩大中国奇石的知名度,才能使中国奇石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

                                                 贵阳九中高二(2)班 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