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研究
书籍介绍:《陨石的奥秘》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5-12-10     【字号:

书籍简介:该书由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主编,由倪集众研究员著,由贵州人民出版社出版。

 

序:陨石是人类直接获得太阳系天体的珍贵样品,它给人类提供了丰富的科学信息,有待于发掘和探索。

陨石保存有太阳系形成以前元素丰度的基本格局,因而是建立元素的宇宙丰度和元素起源理论的重要基石。陨石又是太阳系的考古样品,它保存有近50亿年以来太阳系的又来、形成和演化的原始纪录,是探讨太阳和太阳系各天体的物质来源、形成环境和后期演化的主要依据。陨石在广袤无垠的行星空间运行,纪录了银河和太阳宇宙射线的成分、通量、能谱和各种核反应过程,为研究初级宇宙线和物质的相互作用开辟了一个新的途径。

陨石高速通过地球大气层所产生的冲击过程,不仅为研究地球环境的异常灾变事件和生物灭绝提供了愈来愈多的确凿证据,也为行星表面的成坑过程和核爆炸的成坑机制研究提供了范例。陨石撞击地球表面还有可能诱发起深部的岩浆活动与成矿过程;地表物质受冲击后的熔融、溅射,造成了分部奇特的玻璃陨石事件。陨石的降落过程还为重返大气层的飞行体的轨道、物理化学过程和表面温度压力的计算,提供了新的有意义的科学数据。

陨石也许还是地球生命起源的摇篮。陨石中有机质的测定和生命前期有机质的化学演化过程探讨,是生命起源研究的关键环节。

陨石研究所提供的科学信息远不止上述几个方面。陨石学研究几乎涉及到所有的基础科学和近代技术。陨石研究所探讨的科学问题是及其广泛的,如宇宙的起源、元素的诞生、太阳系的形成、行星的演化和海陆起因、地球历史的突变事件、宇宙线的特征、生命物质的化学演化、特殊的矿产和矿物形成条件、新粒子的探索以及灭绝元素的寻找……。

《陨石的奥秘》一书的作者取材审慎,并积累多年之了解、研究和思考,吸取了陨石学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密切关注反映近十年来我国和世界陨石学研究领域的新进展,把上述陨石研究的重要性和研究内容,力求概念清晰、生动准确、深入浅出地展示在读者面前,使之达到科普读物科学性、知识性和趣味性的要求。我相信本书在介绍我国和世界陨石研究的新进展,揭示陨石的奥秘,以及推动青少年朋友们爱科学、学科学等方面,会起到积极而有益的作用。

                   欧阳自远

                   一九八五年国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