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活动图片展览
走上社会,走进社区,让公众理解科学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9-06-04     【字号:

2009年516日是今年全国科技周的第一天,也是中国科学院第五个公众科学日,我会挂靠单位——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的第7个“开放日”。我会秘书处与往年一样,全体出动参与地球化学所的开放日服务。

虽然立夏已经过去十来天,贵阳却依然“春寒料峭”,昨天刚刚挂上的“节约资源能源,保护生态环境,关注安全健康”长条横幅被少见的大风吹得不翼而飞。天气虽有点凉,全所百余名科普志愿者早早就来到岗位:报到处,录像放映,饮水供应,引导员都“各就各位”,各司其责;道路打扫得干干净净,实验室窗明几净,准备迎接参观者。

八点钟刚过,签到处便迎来了贵阳九中数百名师生。随之,大、中、小学的学生、企业职工和机关干部陆续井井有条地排队开始参观;今年的开放日与去年一样,与驻地贵阳市南明区科协、西湖社区办事处联合,社区的干部和居民也成群结队来到参观现场。一天下来,不知不觉接待了1500多人。

20名研究生的科普志愿者带着队伍观看了“地球的诞生与演化”的录像片,参观了展出的岩石、矿石和陨石标本,以及中国嫦娥工程进展的宣传挂图,走进地化所内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地球深部物质实验室,听取科研人员和实验室工作人员的介绍和讲解。

两个多小时过去,人们还沉醉在浓浓的科学氛围之中,父母亲带着孩子,孙子孙女扶着爷爷奶奶,一边走一边回味着地球、月球、资源、环境无穷的奥秘。在留言处,人们留下了感受和收获:“通过参观地化所,使我认识到‘科学的力量是无穷的,知识的领域是无限的”。